首页社科规划成果简介

海南省社科规划课题《企业失败理论与实践—海南经济特区的经验》成果评介

来源:时间:2015-11-19 10:59

    一、课题承担人及最终成果

    《企业失败理论与实践:海南经济特区的经验》系海南省社科规划2013年度课题,由海南大学周金泉同志承担完成,最终成果形式为专著,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主要内容

    该成果首先对现有的企业失败理论研究进行分析,对经济转轨中的企业失败的主要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入分析,然后对课题研究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建立了转轨经济中法律-管理-市场-政府的企业失败研究的分析框架;研究海南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分析了本研究的环境因素,从典型企业失败的案例着手,通过案例研究,在理论上对其失败的原因进行解释,同时归纳总结失败的原因和启示,对于海南经济发展进行了理论和实际的探索,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推行全面危机管理,提高危机意识,构建全面危机管理体系,使企业延长生命周期。

    该成果包括八章,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企业失败的有关理论与文献综述。在国内外的研究文献进行综合评述的基础上,发掘本文的研究空间。研究企业破产理论模型、企业失败代理理论、企业失败路径理论、企业失败行为模式理论、企业失败的利益相关者理论等,提出了企业失败的法律-管理-市场-政府的新的分析框架。

    第二章,海南企业发展状况。研究自改革开放、海南经济特区的建立为海南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伴随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经济转轨中的中国企业受到来自外部法律和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本章对海南企业发展的现状、作用和地位进行分析评价,从海南企业自身发展和外部环境两个方面研究了影响海南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海南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与政策环境为海南企业的成长提供了来自各方的挑战,海南企业的成败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受到影响。

    第三章,企业失败与法律制度。从法律制度角度分析企业失败,包括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等典型的法律制度对企业失败的影响,中国的公司法自身导致内部人控制,对中小股东的保护上形成法律的缺陷;破产法对进入破产的企业的股东权益的保护存在弊端;企业自身法律观念淡薄等等;并以海南钢铁公司等典型海南企业失败案例进行研究。

    第四章,企业失败与企业管理。从企业管理角度分析企业失败,研究企业基础管理、经营决策,内部控制、公司治理、企业征信、企业文化等方面存在导致企业失败的机理,并海南证券等典型海南企业失败案例进行研究。

    第五章,企业失败与市场竞争。从市场环境与市场竞争角度分析企业失败,研究企业在市场中生存发展,往往受到经济发展与市场竞争的影响,经济泡沫、通货膨胀、不良竞争结构与经济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的失败;企业自身的市场行为,企业的市场战略、进入市场、兼并行为的不当导致企业失败,并海南房地产泡沫等典型海南企业失败案例进行研究。

    第六章,企业失败与政府角色。 从企业与政府的关系角度分析企业失败,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与经济政策的制订如果缺乏效率,会导致企业的失败,本文研究政府政策、政府干预、政府监管、政府诚信与投资环境等方面导致企业失败的机理,并以海南发展银行等典型海南企业失败案例进行研究。

    第七章,企业失败的危机管理体系分析。从危机管理角度分析企业失败,企业在危机的识别、预防、控制、处理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意识与行为能力。企业危机管理能力是企业能否全面认识危机,准确预测危机,及时控制危机,妥善处理危机的决定性因素,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评价典型海南企业失败案例,提出了企业建立危机管理的必要性。

    第八章 研究结论。对研究的主要结论、政策建议和创新点进行总结,本文建立了“法律—管理—市场—政府”的分析框架,系统阐述了企业失败理论的主要内容和核心思想。并提出后继的研究方向。

    三、主要创新之处

    该研究从新的视角研究企业失败问题,使研究企业失败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关于企业失败理论的分析,特别是有关企业失败问题产生、企业失败问题解决的理论与方法等深入研究,对完善企业改革,股份公司理论和公司治理理论具有重要作用。该成果建立了“法律—管理—市场—政府”的分析框架,系统阐述了企业失败理论的主要内容和核心思想。国内研究中对企业失败理论的全貌还很少涉及。集中研究区域的企业失败,特别是对众多案例的集中分析,这在国内也是首创。为企业管理的案例研究提供了分析工具。

    研究海南经济特区的企业失败,这在国内是首次,海南经济特区的企业可以看作是中国企业改革的一个缩影,对于其他经济特区以及区域也具备一定的借鉴价值。中国的工商管理教育中,EMBA,MBA还没有一本有关企业失败的教材和案例,本研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国工商管理教育中的这一空白。研究中国式企业失败的案例是广大企业的迫切需要,本研究的出版可以为更多的企业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