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规划成果简介

《海南疍民语言使用状况研究》成果评价

来源:时间:2015-11-19 10:51

    一、课题承担人及最终成果

    《海南疍民语言使用状况研究》系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2014年规划课题,由海南省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毛春洲同志承担完成,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

    二、主要内容

    该课题对海南疍民语言使用状况实地进行调查研究。本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绪论。绪论主要包括课题研究的缘起和研究范围。本课题旨在从语言学角度对海南疍民进行研究,从海南疍民社群疍家话和普通话易位过程中的一些典型的语言现象入手,探讨易位中的社会语言现象及其背后规律。研究范围包括海南疍民语言使用技能、疍民语言态度以及疍民青少年语言教育等。

    第二部分:海南疍民语言使用技能和语言态度研究。这部分主要包括研究方法与过程、研究结果和结果分析和讨论。本课题主要使用问卷、谈话等实证研究方法,对海南疍民语言使用技能和语言态度进行了详尽的研究。研究发现海南疍民对于其母语——疍家话的使用出现了明显的技能退化现象,不仅疍家话的使用域缩减、使用率低,而且在使用中出现明显增多的语码混杂现象。但即便如此,大多数的疍民受访者都表示,在有机会说疍家话的情况下,会尽量讲疍家话;疍家话的实用性虽然不及普通话,但它亲切自然,表达真诚细微,是疍民热爱的语言。

    第三部分:疍民青少年语言使用和语言教育调查。接受调查的绝大多数海南疍民青少年都是“三语”——疍家话、海南话和普通话的掌握者。海南疍民青少年非常认同疍家话在传承本族群文化和提升社区凝聚力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他们对海南话与普通话的掌握使他们能够不受障碍地参与当地的主流社会生活。另外,海南疍民青少年普遍都拥有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多模态识读能力。所有这些都表现出海南疍民青少年对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推进具有相当良好的适应力。

    第四部分提出针对海南疍民语言使用现状,如何传承和保护海南疍民语言的对策。一、针对疍家话的使用现状,加强相关的社会语言学研究。二、维护好当前疍民普遍使用疍家话的良好局面,以利于疍家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三、推进海南疍民的联合与团结,增强疍民族群的文化向心力和力量。四、关注疍民青少年的学校教育,继续加强包括语言在内的文化学习。五、加强疍民社区的文化建设,培育当地的读书氛围。

    三、创新之处

    以往对疍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从文化与社会学的角度对疍民进行研究,缺乏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分析疍民的语言使用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情况;特别是对海南疍民的研究,更是缺少深入的语言研究视角。本课题的学术创新体现在二方面:一是突破传统静态的内部语言学研究框架,力图从社会发展的外部透视疍民使用语言的情况,在共时的平面上研究疍民语言使用的发展演变,进而达成从语言演变的角度来揭示相关的社会现象及其发展过程。换言之,也就是通过研究海南疍民的语言使用技能与语言态度来透视海南疍民社群的文化发展与生存状态。二是尝试从教育人类学的视角来研究相对弱势的海南疍民族群如何应对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滚滚潮流。尤其是对海南疍民青少年的语言使用与教育的调查分析,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当前语言研究中比较狭隘的针对单一语种的倾向,把研究视角深入到弱势族群的语言传承与外来语学习之间的冲突与共赢的多个层面上。这对于扩大对相关弱势族群的研究框架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