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动态

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

来源:时间:2023-02-28 09:37

  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25日在海口成立。该委员会将开展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践经验交流和自由贸易理论研究的国际交流,以此创新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发展。


  2月25日,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在海口成立。张茜翼 摄

  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海南大学经济学院。目前,该委员会已组建包含国内外专家在内的理论研究团队,按学术智库特点规划了工作重点:创办《大事记》和编纂《海南自由贸易港年鉴》,为开展理论研究和咨询服务提供知识储备;开展调研,争取多出研究成果,发挥学术团体的智库作用。

  海南大学副校长高佃恭表示,海南大学将大力支持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各项工作,支持以海南大学相关专家学者为基础,吸纳国内其他高校、研究机构以及致力于自由贸易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加盟,共同组建学术功底扎实、研究水平较高的专业研究团队;支持筹划自由贸易港相关课本教材及课程建设;支持自由贸易港相关研究课题的申报鉴定,推出具有创新性、学术性的研究成果。

  当日同期举办“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商业史学价值、中国经济史研究的成绩与展望等议题展开研讨。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致辞时称,海南“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在全球视野下,探讨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迁,有助于理清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内的世界自由贸易港的发展脉络,借鉴国外自由港的成功经验,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理论参考和政策建议。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表示,本次研讨会通过交流发达国家发展自由贸易港的历史经验,以及近年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特点,深入研讨高度自由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自由贸易港发展特征及趋势,能为海南建设自贸港提供历史启示、经验借鉴和理论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