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动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琼粤对话会在海口开幕

来源:时间:2021-12-07 11:07

12月3日上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琼粤对话会在海口开幕。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余鸿纯,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吴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山大学、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琼粤两地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

王惠平指出,历史文化的联结共融与新时代的发展把琼粤两省紧密联系在一起,赋予两省专家学者共同的历史使命。当前,海南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正在进行着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前行之路。

郭跃文强调,对话会聚焦粤琼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与发展,聚焦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海南自贸港建设联动发展实践,从高层次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深层次的中华优秀文化展开对话,为两省社科界分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搭建平台,共同讲好广东、海南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下推进改革开放的故事,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联动发展贡献社科智慧与力量。

余鸿纯要求,琼粤两省广大社科专家学者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尽最大努力让马克思主义在海南、在广东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要为两省战略对接、联动发展做好宣传服务,切实架起“对话学习、互为促进、展示成果”的港湾桥梁;要努力谱写新时代两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走在前列的壮丽篇章,为琼粤两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斌表示,琼粤两地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进程中注定要承担起更为光荣的历史使命,以高质量的合作和交流推动战略联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结出丰硕成果、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长期以来,琼粤合作交流频繁密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琼粤社科界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梳理两地经验做法、推动两地联结共融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8年起,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以“源远流长——文化对话”为平台,每年举办一次省际对话会,琼粤对话会是继琼闽、琼冀、琼浙对话会后的又一跨省文化交流和互动。琼粤对话会为期两天,琼粤两地的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学术沙龙、专题研讨等形式,紧紧围绕琼粤两地地域文化及合作路径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海洋文化资源、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及对话交流,促进两省文化联结与融合、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发展。

琼粤对话会由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省社科联、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