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组织工作动态

丘濬诞辰六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开幕

来源:时间:2021-12-07 14:49

 

12月4日,丘濬诞辰六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开幕。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出席会议。中国明史学会原会长、现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南开大学资深教授南炳文作线上致辞。来自中国明史学会、中国历史研究院、武汉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王惠平指出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之际,以学术研讨会的方式,挖掘海南历史文化、纪念海南先贤丘濬诞辰六百周年,意义重大。专家学者要充分认识丘濬的重要历史地位,努力推出创新成果;要深入挖掘海南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升自贸港文化软实力;汇聚各方力量,打开传承研究优秀传统文化新局面。他希望,学术界特别是史学界要凝聚学科方向,寻找学术热点,精诚合作、联合攻关,深挖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智慧和真知灼见,形成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陈锐表示,明代海南先贤丘濬为明代著名政治家、史学家、“理学名臣”,举办丘濬诞辰六百周年学术研讨会,目的就在于“古为今用”,挖掘其丰富思想文化积极元素,为当下社会服务。丘濬坚定的人文信仰、执着精神追求、积极向上的个人人格魅力,正是当下学子、学者学习的榜样。丘濬用浅显易懂的方法手段普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可为当前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借鉴。

南炳文认为,丘濬,一生“博极群书”,著述甚丰。有《世史正纲》等史学成果,文学、医学等都有涉猎;其代表作《大学衍义补》填补了《大学衍义》在治国平天下的缺失,这是国家治理方面,丘濬贡献的海南智慧。充分研讨丘濬学术思想中的积极因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是时代赋予海南学者的任务和使命。

学术研讨会设置开闭幕式、主旨报告、分组讨论等环节,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研讨,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积极的政治智慧、丰富的营养成分,为新时代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智识。

学术研讨会由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海口市文物局、海南智略四史研究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