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地建设基地动态科普基地

关于开展2023年“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申报命名工作的通知

来源:时间:2023-04-25 09:11
各有关单位:

  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是依托社会力量建立并对社科普及工作具有较强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的社科普及阵地,是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社科普及活动,弘扬民族文化、普及社科知识的重要平台。为调动各相关单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相关单位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普及宣传作用,鼓励和支持社科普及事业,把全省社科普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根据《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创建与管理办法》,我会决定开展2023年“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申报命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报对象

  凡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社科普及传播、学术研究、内容创作和咨询服务等工作,对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具有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的机构或组织,均可申报。主要包括:

  (一)公共文化类。指具备社科普及功能的公共场馆场所,包括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陈列馆、展览馆、美术馆、非遗馆、文化宫、遗址遗迹、人文景区、主题公园等。

  (二)教育科研类。指具备社科普及功能的各类宣传、教育、科研机构,包括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三)文化产业类。指具备社科普及功能,除公共文化类之外的新闻出版发行机构、广播电视电影机构、文化新媒体机构、文化艺术体育机构、文化创意和设计机构、文化休 闲娱乐机构等。

  (四)战略产业类。指具备社科普及功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方式的企业,包括工程机械、航空动力、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石化等。

  (五)乡村振兴类。指具备社科普及功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海南乡土文化,传承优良民俗、传统技艺、农耕文化等的古村镇,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示范乡村。

  (六)其它。除以上所列外具备社科普及功能的机构或组织。

  二、申报条件

  申报对象应当严格遵守《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创建与管理办法》的要求,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法定代表人资格或受法人正式委托,独立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机构。

  (二)具有较强的社科普及意识,有基地建设方案、中长期社科普及工作计划及制度措施保障,能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面向公众有效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三)具有能够较好履行社科普及职能的活动场所、宣传载体、传播阵地或网络平台,有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有专兼职的社科普及工作者和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

  (四)具有自建能力和经费保障条件,能顺利正常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五)积极完成省社科联交办的社科普及任务,接受省社科联的工作指导、考核监督。

  三、申报程序和要求

  (一)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所属单位向市社科联申报,由市社科联作为主管或主办单位,形成推荐审核意见,集中推荐上报省社科联。省直单位和除海口、三亚、儋州外的其他市县单位,必须附主管或主办单位的推荐意见,向省社科联申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申报,按自愿原则进行。申报条件按照《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创建与管理办法》(可从“海南社会科学网”http://www.hnskl.net/“基地建设”—“管理制度”查阅)执行。

  (二)申报程序。各单位按相关要求将申报材料递交给省社科联普及咨询部。

  (三)省社科联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申报单位材料进行综合评估(必要时实地考察),提出评审意见。省社科联同意批准后将通过海南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公布获批单位名单,并颁发牌匾。

  (四)申报单位须提交以下材料:

  1.《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申报表》(可自行从“海南社会科学网”下载)。

  2.申报单位的独立法人资格证明复印件或法人委托书。

  3.有关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佐证材料(声像资料、工作总结等附目录装订成册)。

  4.以上申报材料除需书面材料外,还须附电子文档。

  四、时间安排

  (一)受理申报时间: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至6月20日止。

  (二)2023年8月中旬省社科联组织评审。

  (三)2023年9月上旬公示“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颁发牌匾。

  五、联系方式

  海南省社科联普及咨询部通讯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18号楼普及咨询部,邮编:571199。联系人:张瑶;电话:65202275;邮箱:pjb_skl@hainan.gov.cn。

  附件: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申报表.doc(下载网址:http://www.hnskl.net/)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3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