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地建设基地介绍科普基地

琼台书院概况

来源:时间:2020-06-19 08:14

琼台书院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中山路8号,是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旅游涉外定点单位,也是今天琼台师范学院的前身。

清朝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广东分巡雷琼兵备道焦映汉抵琼履职,他惊艳大海之极南的钟灵毓秀,更赞叹海外南溟之人杰地灵、英才辈出,于是自捐俸禄,筹办书院,以琼州之别称,也是明代琼籍理学名臣、文渊阁大学士丘濬别号“琼台”命名。

书院建成,人文荟萃,琼州士风丕振。有清一代科举制度下,从这里走出的贤才无数,乾隆朝皇太后万寿恩科,书院四名学子同科中举;乾隆十八年书院奎星楼落成之际,又有四人中举,其中一人高居榜首,荣登解元;嘉庆十四年,后曾任书院掌教的张岳崧高中一甲三元,召对金銮殿,荣膺探花郎,嘉庆帝惊呼:何地无才乎!琼台书院因此被誉为科举时代琼州学子治学修身、登科入仕的不二之地。民间广为流传的《搜书院》故事就发生在琼台,书院掌教谢宝爱才护生、机智果敢、不畏强权、仗义救人,故事编演成琼剧、粤剧,多次在海内外上演,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刘少奇等均曾观看并接见了主创人员。

20世纪初,积贫积弱的华夏大地谋求变法维新,提倡西方新学,琼台书院在海南首办新式教育,更名琼州府中学堂。此后,琼台更是挺立时代潮头,引领琼州风气之先一一遵循孙中山,开展民主革命;响应“五四”爱国运动,在海南高擎起反帝反封建的大旗;兴办报纸,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琼崖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的13位代表中就有7人是琼台校友。

养乾坤正气,育天下英才。作为一所学校,琼台历经书院、学堂、中学、中师、高专、本科院校等发展阶段,三百余年来弦歌不辍、育人不止。今天,琼台人更是把文明的种子撒播向祖国的更南端一一三沙市琼台师范学院附属永兴学校,铸就了誉满海内外的“百年师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